English
山东大学李建标教授访问中心并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2

2023年12月21日,应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的邀请,山东大学李建标教授莅临中心进行交流访问。此次访问为行为经济学与脑神经科学交叉领域的热点问题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思考。在下午的研讨会中,李建标教授、中心主任雷震教授、特聘主任周恕弘教授分别就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开展学术讲座。研讨会由雷震教授主持,西南石油大学苏昊教授、中心Richard Ebstein教授及全体师生参会。

首先,由李建标教授分享了其对“可抵赖谎言的单脑和双脑神经机制”的研究,他采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fNIRS)技术对可抵赖谎言背后的单脑和双脑机制进行了研究。在公告博弈实验中,李教授观察到金融市场中可抵赖谎言的行为和神经证据。在行为层面上,他发现在公告博弈中可抵赖谎言出现的高频率。从神经角度来看,可抵赖谎言在特定脑区(背外侧前额叶皮层(DLPFC)、前极皮层(FPC)、眶额叶皮层(OFC)和右颞顶叶交界区(rTPJ))中引起比说实话更高的神经活动,并增加了双脑交互(AB角色)的人际神经同步。此外,与说实话相比,参与者执行可抵赖谎言时的脑间网络更为交织。

接着,雷震教授分享了他在行为经济学实验中的新发现,主题为“上行间接互惠与社会规范觉察:一个行为与脑电实验”。研究通过两阶段独裁者博弈探讨了分配者的感知意图和社会规范对上游间接互惠的影响,发现当感知到分配者是真人而非计算机时,被试更倾向于调整向第三方分配的资金。然而,当社会规范被知晓时,分配行为不再有显著差异,揭示了社会规范对个体分配行为影响更大。另外,使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收集相关的脑电数据支持了对上游间接互惠决策认知机制的初步解析。

后,周恕弘教授以“预测性脑可塑性,选择感知,吝啬大脑,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神经网络”为题,分享人工智能在大语言模型驱动下,在神经科学原理上与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的相似性。他提出大脑可塑性和神经调控,包括获益-损失、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注意力机制下,人对外部刺激的感知如何塑造认知和决策。

最后交流问答环节,现场师生与各位讲座教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此系列讲座为经济金融行为决策、神经科学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建标教授简介

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现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类脑经济学研究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行为与神经金融、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神经经济学、行为与神经公司治理。天津市人民政府政策咨询专家、全国实验经济学与博弈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文科重点实验教学基地(华南理工大学)教指委主任。在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点)项目各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三项。创建国内高校首个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实验室——南开大学泽尔滕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