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是我们”的仿生科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8

2023年12月15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在弘远楼311会议室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是我们”的仿生科学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演讲嘉宾周恕弘、Richard Ebstein、张火垠张泽昊分享学术报告,中心主任雷震及师生参加。

研讨会开场,周恕弘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原理和大脑神经可塑性”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他讲到,寒武纪生物大爆炸时期,地球上形成了生物多样性急剧增加的现象标志着生命从海洋向陆地的扩散,人类文明在大脑神经调控下出现迭代发展。而过去几年大语言模型的崛起推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其历史重要性和相似性堪比5亿年前的寒武纪生物大爆炸。

Richard Ebstein从神经科学的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和脑化学的相关性。神经元如何传递信息,在神经调控的作用下,大脑通过强化学习、反向传播(backpropagation)建立神经可塑性。他提出受神经科学启发的人工智能,从大脑可塑性和神经化学的洞察中汲取灵感,以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可以帮助理解和模拟大脑功能,为神经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贡献。

来自深圳大学的博士生张火垠和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张泽昊也分别展开了以“脑机接口和人工智能:碳基和硅基的混合形态”“大语言模型与人工智能”为题的讲座分享最后交流讨论环节,现场师生深度研讨,与会师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