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发布时间:2023-09-06

根据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8月2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关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学习会,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主题发言,对开好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李永强、孙殿明、尹庆双、史代敏、桂富强、李志生参加学习会并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发言,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理论原创性、强大的实践引领力和系统的科学方法论,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会议指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显著优势,是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强化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会议强调,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始终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始终抓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培优和财经科技创新两大平台建设,建好乡村振兴博士服务站,更好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要始终抓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以强化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深入实施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专项行动,促进教师更好融入国家战略需求。要始终抓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优秀“支部工作法”评选活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更加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筑牢高质量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突出问题说清楚、谈透彻,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开出“辣味”。要细化举措、及时整改,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